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中醫轉骨 中醫豐胸 中醫內科 中醫婦科 中醫過敏 埋線減重
 


HOME > 轉骨湯是什麼
相關消息:
 
日期
主旨
相關介紹:

在台灣,父母會為了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準備轉骨湯,或稱長高湯,以期待小孩發育為成人後,有良好的體格。而骨骼發育與生長,在中西醫學的觀點中並不相同。
西醫是從遺傳學、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素、運動促進細胞新陳代謝、睡眠與生長激素的關係、心理等方面來幫助兒童成長發育。此外也提醒父母親需注意一些有可能造成阻礙小孩成長的疾病,如內分泌異常,或一些腸胃道疾病而使營養吸收不良、或偏食使得營養不良等問題;因此按時接種疫苗,預防疾病,培養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,營養均衡,才能使兒童身體順利發育成長。
中醫則認為腎臟主宰人之生長發育,認為骨的生長發育,有賴於骨髓的充盈,而骨髓又由腎所生,即所謂「 腎主骨生髓」。腎氣的盛衰決定人體的生長壯老,加上腎氣盛衰又與脾胃相關,因此轉骨湯多為補脾腎之藥方,腎充則骨強筋健;脾強胃健,則能進飲食,補氣血。但需注意的是父母親給小孩子轉骨進補不要操之過早,亦切忌來歷不明之藥方,以免造成造成小兒性早熟。綜合中西醫觀點,父母親們可以選擇出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方法來幫助他們順利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