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中醫轉骨 中醫豐胸 中醫內科 中醫婦科 中醫過敏 埋線減重
 


HOME > 中醫內科含括的領域
相關消息:
 
日期
主旨
相關介紹:

相較於現代醫學,民眾往往認為中醫是慢郎中,藥效溫和但治療效果緩慢,但許多中醫師不贊成這個看法,他們在臨床上發現,就某些症狀的緩解上,中醫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,例如消炎、退燒、止血等。

尤其,近年來中西醫彼此了解日深,現代診斷儀器幾乎成了中醫四診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之外的第五診,進而使中醫內科的治療更精準,效果更好。

其中,在上呼吸道系統、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、肝膽腸胃、腎病、和癌症治療後調理等方面,中醫內科一致認為很有著力空間,有些甚至療效更勝西醫。

“辨證”是運用中醫望、聞、問、切的診斷方法,對病人進行調查研究,採集病人的自覺症狀和各種臨床體徵等資料,中醫內科運用八綱、臟腑、六經、衛氣營血等辨證方法,進行分析,歸納,綜合判斷疾病屬於何“證”。

“證”是證候,是辨證所得的結果。
“施護”就是根據判斷出來的“證”,確定相應的護理方法及具體的護理措施,辨證施護的過程就是認識疾病和護理疾病的過程,辨證是決定護理的前提和依據,施護是護理疾病的手段和方法。
辨證施護是中醫內科治療疾病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體現在中醫護理的各個方面,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,人體某一局部區域內的病理變化,往往與全身臟腑,氣血,陰陽的盛衰有關。
因此,中醫內科通過全面觀察病人的表情、語言、氣息、神態以及舌苔、脈象等外在變化,了解和判斷病情,進而制定和實施護理措施。辨證施護也要因人,因時,因地制宜。
總之,中醫內科護理“整體觀念”和“辨證施護”的基本特點,是使病人得到全面的,系統的,整體的護理的重要指導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