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中醫轉骨 中醫豐胸 中醫內科 中醫婦科 中醫過敏 埋線減重
 


HOME > 中醫調理 改善考生症候群
相關消息:
 
日期
主旨
相關介紹:

18歲的李同學在媽媽陪伴下就診,他看起來相當疲憊。原來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晚上不能好好睡覺,白天沒辦法專心上課,每逢模擬考或期中考,就會肚子痛,想要跑廁所。

隨著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不到100天,類似李同學這種「考生症候群」的就診者也開始增加。

學生們面對考試的壓力,長期處於高度緊張和焦慮的狀態,中醫的肝氣會鬱結,進一步影響脾胃消化能力,所以容易覺得吃東西沒有胃口,甚至要考試就容易腹痛跑廁所。時間一久,學生們可能晚上睡不好,白天因此疲倦,記憶力減弱,學習效果不彰,導致臨場表現失常。

女孩們月經可能開始紊亂疼痛,男孩們臉上狂冒痘痘,其他像是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突然惡化,感冒遲遲不會好等,考生症候群的表現多端,需要醫師協助,做調整。

臨床上,建議可以請醫師針對個人體質,使用藥膳調理生活。例如:天麻可以幫助腦部循環,增強記憶力;枸杞減輕長期看書後的眼睛疲勞;百合寧心安神增進睡眠。

穴位按摩也是不錯選擇,眼睛附近的睛明穴可以緩解眼睛疲憊,手部的內關穴和神門穴可以用來改善睡眠。

除了注意學生們面對考試的壓力,還要仔細評估孩子們身高成長發育的狀況,以免讓莘莘學子認真念書的同時卻錯過了黃金生長期!


(原文刊於2013/10/31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)